ss

随便吧

《四重奏》完结观感

成年人的童话——《四重奏》

 

第一集看完的时候,我其实是嫌弃他的节奏的。

太过缓慢的日式节奏,如果不是高桥一生的脸,我应该第一集就弃剧了。

看到中段,我又开始讨厌他的丧。

简直想给坂元裕二写信问他婚姻幸不幸福,是不是受到什么重大创伤。

十集完结,却不得不长吁一口气,满满的舍不得。

这四个人,真纪,小雀,家森,别府,就是看他们天天在饭桌上为了撒不撒柠檬汁争吵,我也能津津有味地再看十季。

不知道从哪一集,又或是哪一个瞬间开始,我喜欢上了他们四个人。

充满着成年人的无奈懒散怂的四个人,在轻井泽的冬天别墅里,写出的这一篇成人童话,美不胜收。

 

现实是残酷的,远比真纪离开又回来后前刘海的白发更残酷。

现实是冷漠的,也远比终究还是保不住要贩卖的别墅更冷漠。

因为现实里,你没有甜甜圈洞,没有另外三个人像他们一样在冬夜煮上一锅起司火锅等你回来。

坂元裕二终究还是给了一个温暖的结局,那辆破车载着四个可爱的人,在沿海的公路上唱了一路的歌。

好像是,即使知道终点并没有美好等待,但是路途是快乐的回忆,那就朝着前方开吧,管他呢。

 

这部剧之所以能够打动我,其实最大的功臣还是高桥一生同学吧。

这个今年忽然莫名其妙网红了的酱油。

家森这个人设上那么讨人厌的角色,演到最后变成那么可爱,高桥一定是花了心思的。那些暗搓搓的小动作,微表情,倒回去仔细看第二遍的时候,你才会恍然大悟。

其实一直到第七集之前,家森除了自己那一集之外,他的存在感并不高,每次出来都是龟毛的要死,话题的终结者,闹笑话的主角。

可是第八集,全员单恋完全摊开的那一刻,几乎所有人都被家森扎心了。

当他闪烁着眼睛,把眼泪憋回去,说着“开玩笑的”的时候,你轻易地就理解了他之前的所有偏执和不讨人喜欢。

自卑的武装脆裂一地,里面是比谁都敏感柔软的心。

到第九集深夜躺在地板上哭泣的时候,还有谁会不心疼这个男人?

 

总觉得这个结局是开放式的,半圆留着一手写续篇。

但也许只是我想多了。

谢谢四重奏,让我的这个冬天有家森。

谢谢半圆,给了高桥一个这样的角色,期待你们俩下次合作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1)